Sunday, May 20, 2007

坡道上的幸福

走在居住社區的坡道上,伴隨著柔和的夕陽和陣陣的幸福感。

黃昏,迎面來了三位銀髮婦人,其中一位見到我就說:「那天妳的手被門夾到,我擔心你不能煮晚餐,於是就煮了菜送去。結果妳不在,開門的是謝醫師。我就對他說前面這段話,妳猜他是怎麼回答的?」謝醫師是我的丈夫,一位服務鄉里,執業了35年的內科醫師。

我睜大眼睛問:「他怎麼說的?」心中充滿好奇地想知道結果。「他回答我說:『喔!你擔心心耕姐手痛不能煮飯,我告訴你啊!她已經很久不煮飯了。』」我說:「對啊!對啊!我們家是謝醫師煮飯。」這回輪到在我前面的三位銀髮女郎,睜大著眼睛驚訝地看著我。

心想「完了!完了!我一定要備受質詢了。」果不其然她們問我:「為什麼你不煮飯?」我說:「因為我煮了33年的飯,為什麼不能換人煮一下?」我當然知道煮飯這件事在傳統的中國社會中是多麼地具備女性色彩,堂堂男子漢是必須遠庖廚的。

「你又沒工作,不可以讓他煮飯。」三人繼續不斷地為他申辯。我心想「過往,年輕的我,要擔任兩份全職工作,加上家裡兩個孩子,更加兩位老人家,那時候還不是我煮飯。」「現在老人家過逝,孩子長大離家,如今只剩下我們夫妻兩人,人口如此簡單的時候,為什麼不能輪到他煮飯?」

雖然,這些話在心理打轉,但是眼見前面三位情辭迫切的前輩,我轉了念頭,問道:「這樣吧!妳們給我一個理由,為什麼他不能煮飯?」其中一位說:「因為,因為他是我們的醫生啊!」我說:「很好,真好,這個理由夠充分!因為他是妳們的醫生!我回家一定會轉告他『妳們是如此地愛他、疼惜他。』」

三位銀髮人滿意地離去,黃昏,幸福的陽光裡,我輕鬆地走在社區的坡道上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