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9, 2006

美國著名女性畫家Georgia O'Keeffe


智者如斯
影片中被訪問時,她已老矣,原本黑皮膚的Georgia O'Keeffe,加上年齡的皺紋,真像個歷經滄桑的農村婦人。但是若想到90歲的她,依然能面對鏡頭,思緒清楚地侃侃而談,你就會不由自主地愛上了她。
美國畫家歐姬芙,極其長壽的九十八歲人生旅程,以「沙漠」、「花朵」、「骨骸」為中心主題,開創出個人獨特的繪畫風格,是美國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。紀錄片拍攝於1977年,歐姬芙已是90歲高齡,於定居新墨西哥州幽靈牧場(Ghost Ranch)接受訪問,暢談她的生活與藝術。

天賦秉異
Georgia O'Keeffe 1887年11月15日生於美國Wisconsin州 Sun Prairie的鄉下,在七個孩子中排行第二。自幼老師就發現O'Keeffe 的繪畫天份,1905年高中畢業,她已確定繪畫是她的人生道路。

知己良人
1916元旦,她寄了一些畫給她過去在哥倫比亞的同學,這位同學隨即將她的作品給當時國際知名的攝影家兼繪畫經理人(art impresario)Alfred Stieglitz,很得其賞識,隨即5月在自己的畫室中展出其作品10幅炭筆畫,一年後開始O'Keeffe的個人展。Alfred Stieglitz於1918年給了O'Keeffe一年的經濟援助在紐約作畫。1924年他們結婚,之後Stieglitz每年策劃O'Keeffe的個展,其實1920年中期O'Keeffe已開始大幅的花朵系列,那時她已是一位成功的美國畫家。直到1946年Stieglitz逝世,他們是一起生活與創作的夥伴,彼此激發出生命中的藝術亮光。
影片中回憶到她與Stieglitz首度見面,她在畫廊中與他大吵,因為他未經過她的允許,擅自展出她的作品,她要求他馬上把作品下架,當然最後並沒有取消展覽,反而展開的是他們一生的友誼與愛情。

高齡多產
1929年O'Keeffe到新墨西哥,這是她在新墨西哥的第一個夏天。Stieglitz過世三年後,她由紐約搬到所愛的新墨西哥,此後她一直住在此。她的油畫一直畫到1970年代中期,因眼力關係而放棄。此後改為水彩及鉛筆畫直到1982年。直到健康衰微,1984年依然有她的蠟筆畫作。兩年後逝世,享年98歲。她是位幸福的藝術家,很少藝術家像O'Keeffe,生前就享有感情、經濟、成就與名聲。

性暗示否
紀錄片中O'Keeffe還被問了一個特別的問題:「許多人說你的作品中充滿了性暗示,你認為呢?」這位可愛的老女人說:「那是他們的事,我畫我的畫,我畫我的花,那些想法只是反映了看畫者的思想。」可不是嗎!解讀一幅畫,它一定會反映著你的內心世界,它就是你的心鏡。(061026)

註1:影片1977 美國 Betacam Color 58min 導演 Perry Miller Adato
註2:Georgia O'Keeffe的生平資料,取材自新墨西哥州Georgia O'Keeffe Museum的 簡介。其網頁及地址如下:
http://www.okeeffemuseum.org/indexflash.php
217 Johnson StreetSanta Fe, NM 87501505.946.1000 tel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