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7, 2006

薩爾茲堡 (Salzburg) 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


奧地利薩爾茲堡,一個有河、有山、有水的小鎮。它是音樂神童莫札特 (Wolfgang Amadeus Mozart) 的故鄉,今年是他出生250週年,舉城歡慶。音樂票當然是早早賣光,別人上古堡聽音樂,我們一行人則專程由德國慕尼黑來此參觀古堡,當然也在夕陽中享用晚餐。想著莫札特,也想著基隆,一個同樣迷人的山水小城。

莫札特,1756年1月27日出生於奧地利薩爾茲堡。這位奧地利的音樂家與海頓、貝多芬並列為十八世紀末古典音樂的三大巨頭。自創鋼琴和交響曲格式,應用繁複的絃樂作曲技巧,呈現出甜美亮麗的音效,以及深刻又豐富的情感。 他的作品相當多,大家耳熟能詳,包括:歌劇「魔笛」、「費加洛婚禮」、「邱比特交響曲」(Jupiter)、「布拉格交響曲」(Prague) 等以及非常多的鋼琴、室內樂、協奏曲作品。他八歲時寫了第一首交響曲、十二歲時創作了第一部歌劇,十四歲便親自指揮這部歌劇達二十次之多,十五歲時受聘為薩爾斯堡大主教的宮廷樂團首席。1782年莫札特與康士坦莎韋伯(Canstanza Weber)小姐於維也納結婚。在1791年12月5日去世於維也納,當時最後的曲子安魂曲未完成就過世了,享年34歲。


走在奧地利薩爾茲堡 (Salzburg, Austria) 的街道上,想著基隆,一個同樣迷人的山水小城。薩爾茲堡呈現簡潔的面與線條,讓人在欣賞時為之震撼。它不同於其他大多數古堡的壯觀與繁複,而是一種線條與面的簡潔之美。它和莫札特一樣,生活的困難與人事的灰暗永遠無法改變莫札特音樂中的輕快、明亮、熱情與歡笑。(060915)


註:對莫札特有興趣的人可以觀看電影「阿瑪迪斯」或http://netclub.kmu.edu.tw/~kmcs/musician/mozart.htm

1 Comments:

At 2:16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女人五十能寫出這麼有知性與感性的文章.實在不簡單.只是莫老哥的照片似乎比想像的胖些.也不像短命的樣子.
您確定就是他嗎.有誰可以出來指認一下吧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