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2, 2006

基因遺傳的鬼斧神工


有時候基因遺傳是很可怕的,你無法想像人與人之間會像成這樣。

大約20年前,有一天家裡的三個男生,先生和我家兩個孩子,一個成人加上一個國中生及一個國小生,一起躺著排排睡午覺。我由客廳進臥室由門外往裡看,只見大、中、小三顆頭的圓頂橫切面,但是那三顆頭的頭形及頭髮紋路,真是讓我嚇一大跳,怎麼有人會像成這樣,大、中、小三顆頭連頭髮紋路都像,這種基因與遺傳實在是太可怕了。

我家先生和小兒章祥一直很像,外表像,說話也像。2006年我和小兒到紐約,暫住在先生大學的同學家中,他的同學在越洋電話裡對先生說:「你以後不用來看我了,你兒子來就可以了。」

又有一回1995年先生由台北到溫哥華來,當晚我們將去聽一場音樂劇,才下飛機的他一時不易找到合適的西裝,就在衣廚中找衣服拼湊著,那是深綠色呢料西裝上衣加上花色領帶,看上去土土的,我說:「到時候兒子一定會有意見的!」果不其然,下午3點多唸高中的兒子放學,一進門望見站在樓梯口的父親,第一句問候語就是:「爸爸,你穿這樣,看上去好本土啊!」

孫女愛比今天剛滿15個月,喜歡裝鬼臉,和他的父親很像,照相時父女兩人喜歡同時對著鏡頭扮鬼臉,常見兩人酷像彼此,眉毛、眼睛、鼻子、連同鼻旁很深的法令紋,都出現同樣的曲度,不得不令人讚嘆基因遺傳的鬼斧神工。

當然世界上也有一種情況,是完全沒有血緣遺傳的兩個人,有許多相似之處,那更是令人驚嘆。媳婦佳宜和兒子章瑞認識的時候,許多人認為她們是兄妹,親家母更說:「游佳宜去找了另外一個游佳宜。」再者我有個朋友認識一位相差她20歲的朋友,居然兩人的習性、思考及成長地緣也有許多相似之處,也是人間另一種奇妙的機緣。

神在世間創立家庭,經由基因遺傳讓我們的特質可以傳承,好的特質傳承下去當然很好,不好的特質只有靠我們反省警惕去蕪純菁,只有在基因遺傳加上後天學習,讓我們珍惜與我們有血緣關係的家人,也珍惜人間因奇妙機緣認識的朋友,一起展現並享受生命中很特別的相似相惜之美。(0604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