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2, 2006

生命重疊的50與15



50與15
50與15是我特別的紀念,愛比,我的孫女15個月大,而我剛過完56歲生日,我把它簡化為50與15。

手語專家
15個月的她已經通曉許多事物,基本生活事物: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全部了解,她只是無法用我們的語言來表達清楚罷了。家裡的外公外婆酷愛清潔,小小年紀的她已學會擦地板、抹桌椅。爸爸愛狗,她也愛狗。媽媽教會她許多手語,生活所需如牛奶、水、洗澡、貓咪、魚、以及要、不要等關鍵用語都能清楚表達。

專注專情
她好聽兒歌,節奏感也不錯,隨著音樂節拍全身晃動,很有乃爸真傳。這些日子我也將所有能記得的兒歌與她交流,起初她隨我唱哪一首都好,最近則開始點歌,你開始唱她就用眼睛臉部表情告訴你「是或不是」,一直到你唱對了她要的那一首為止。一但唱對了,她會要求你多次不斷重複,她也非常專注地目不轉睛看著你唱,世界上任何情人的眼神都比不上她的專注專情,她真是我15個月大的可愛情人。

十指神功
她的塊頭很大,據說若以百人為母數,她的身高是前5名,體重是前10名。帶她去公園遊戲場或是參加幼兒健身課程,也總是比其他孩子大一號,她的父母親都是普通身材的人,遇見這樣的孩子很稀奇,注意著讓她不因個頭大而失去該有的靈巧。她的精細動作很靈巧,地上、桌上、牆上細微污點都逃不過她的觀察,纖細的十指功力更強,單手抓起比她頭大的圓球,甚或有些重量的罐頭都豪不費力,真是有如十指神功。

毫不馬虎
有一回我和她一起讀她的小書,因為大半都是大圖案的,我也無須戴老花眼鏡,其中有一頁有許多小人,我隨口說這是小小兵。她則忽然站起來用雙腳快速踢踏踢踏地跳著,我才注意到原來書上文字寫的是5個跳躍的女孩( 5 girls jumping),她很認真地用盡全身力氣來糾正我的隨便說說。相對50+歲的我,也正用盡全人的力量爭取我不願被隨意擺佈的生命最後階段。

生命重疊
每天我和她筆劃著,想著生命的重疊是很有趣的,上帝在愛比的身上畫下奇妙的畫筆,成就了15個月的她特有的今天;上帝也在我的身上畫下奇妙,成就了50+歲的我。我們的生命中都重疊了我們父母、祖先、朋友、師長的影子,想想50+歲的自己,還真像ㄧ鍋溫火的高湯,慢慢燉熬,燉熬那些重疊在我的生命中的影子,希望沉澱後發出的生命氣息,隨年齡增長也能有特殊的香濃與持久。 (0604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