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07, 2006

我家Bobo

我夜裡發燒,醒來或喝水或如廁。牠,Bobo,我家的狗,不斷過來舔我的腳,似乎知道我生病了需要安慰。尤其當全家人都熟睡時,牠真是比人還貼心。

Bobo眉清目秀,耳朵豎直時很是英俊挺拔,站起來比人高,是一隻混種的德國狼犬,原屬山林雪地的救援的大型犬。但因從小豢養在家,牠的野性原始本領雖退化不少,但也學會不少本領如看家、玩耍、撒嬌、與人共擠一張床。

Bobo是家裡的第一隻狗,兩週大被大兒子抱回家中,當時需餵牛奶,加上大小便習慣未養成,吃喝拉撒全仰來賴兒子。這也是當時他要領養小狗時所達成的協議,因此一心想養狗的兒子照單全收,擔任起Bobo父母親的角色,不論再累再想睡他都全力照顧。這是20歲的他擔任的第一個父母親角色,做得有模有樣。

Bobo喜歡和人玩,尤其是孩子,常趴在牠的背上當馬騎,我也喜歡趴在牠的背上聽牠的呼吸聲;或有時牠也會將頭放在我的膝蓋上讓我撫摸牠的頭,甚至平躺四腳朝天,讓我摸牠的肚子。

Bobo白天上學,和牠的同伴一起去爬山,鍛練成一身結實的肌肉。Bobo喜歡和鄰居孩子們打招呼,我們因為有Bobo和前後左右鄰居多了不少談天的話題,牠成為我們敦親睦鄰的公關大臣。兒子開車也喜歡帶著牠出門,不論是坐車位置甚或駕駛座,牠都能有模有樣地坐著,威風八面的像個大人。

Bobo已8年歲了,換算人的年齡已50多歲,牠雖是公狗但自幼結紮,算是單身貴族。不知道8歲的狗是否也有更年期,但依我看來,現在的牠比過往穩重溫柔多了,看來狗的更年期階段要比人好多了,沒有這麼多怪裡怪氣的事。

自從大兒子畢業、出外工作、結婚,Bobo就和小兒同住。這些年來牠和小兒相依為命,彼此陪伴度過許多忙碌、孤單、歡喜、憂愁的日子。我們大約2-3個月才能回家一趟,Bobo見到我們總是歡喜興奮,當我們準備行李要離去時,也總是見到牠的哀怨眼神,牠真是一隻稀奇又通達人性的狗,是我家重要的成員之一。(06040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