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07, 2006

黃昏旅程



親愛的爸爸媽媽

旅程美麗是因為有途中的景色。你們曾經說過你們的生命時鐘到了七點零一還是八點零一分,世界每個角落,有日出就有日落,有白晝就有黑夜。

白天努力趕路,互相扶持,本是旅人間的情誼。到了黃昏,就該佇足看看夕陽,回首看看白天自己走過的路,拍拍陪伴自己的夥伴的肩,為了白天的辛勞互相勉勵,把旅途中的驚險刺激,趁著還沒入夜,整理、紀錄下來。

白天的時候艷陽當頭,是很容易跟旅伴走散的,只有天黑的時候點起燈火,才容易重聚,才好同行。這是很自然的,點起燈,聊聊分開的時候所見所聞 ;或許分散不是本意,但卻讓旅途頓時豐富起來,或許也是白天大家各自奔走,黃昏殊途同歸的道理吧!

當然,伴遊戰友來來去去,也不是每個都有機緣能重聚,有的人中午就不見了,有的人下午就睡了。一個旅人的體力有限,白天努力奔走,黃昏看看夕陽,夜裡自然該跟伴侶乘涼散步,漫遊生活間。白天努力走的已經足夠,晚上所能走的就全都是多加的贈品。白天、黃昏、夜裡都努力奔走的人,是不可能十二點才睡覺的。而黃昏休息、夜裡散步的人,才有挑燈夜戰的本錢,不是嗎?

有人說: "The night is still young." 黃昏的時候稍事休息,誰規定只能玩到十二點呢?懂得調節的人,鬧到兩三點也大有人在,旅途也自然豐富。白天、晚上的景致本來就不一樣,黃昏是過渡調適的時候,如果不趁黃昏調整看事情的瞳孔,下次睜開眼的時候就是漆黑一片了。夜裡的景致,拿白天的縮小瞳孔來看,是看不出東西來的。調節好了,雖然入夜,還是能遍覽全地,能寧靜致遠。

爸媽是我見過經驗最豐富的旅人,謝謝你們在下午讓我加入你們的隊伍,在傍晚更有 Teri 跟 Abby 一起壯大聲勢。人類的這個旅程不會結束,會一代代的傳承下去。而基督徒的旅程,更是會在總站大集合的奇特旅行。雖然在此時回顧或許感到心情複雜,但是自己能有機會回顧生命旅程,是神莫大的恩典。你們的旅程能幫助旁邊這麼多人啟行,是家人的幸福。願基督的旅程,在總站集合時,更是看見神奇妙的恩典世世代代地行走在我們家裡。

感謝你們的兒子章祥敬上060402